错了环岛

吾辈不敢忘其愿

各位团市委的老师:

    大家好!

  我演讲的题目是“吾辈不敢忘其源”。

   历史的港湾停留了一帧又一帧不断翻新的落日,余晖总是尽力预示着人们,天亮之后记得与时俱进。桑梓落叶归根方得圆满,游徒衣锦还家所谓幸事,世事变迁,唯独有根有源,才得有情有牵。

   古往今来,百十个行业兴衰增减,人人时常为某个逝去的行业喟叹唏嘘。兜兜转转,时代的筛网也许会更偏爱名唤AI的稚豆,也或许早已不满余留的成豆,但只要是随手丢在土壤,尝尽炎凉的老豆子就将盘出雄劲的虬枝,落叶归根,生生不息。


    AI不会取代大部分,乃至全部的人类行业,他可以取而代之的只会是也只能是劳动力。每个行业领航人的思维判断决定了行业的兴衰变化,这取决于是否尝过人生的百般滋味,认真品出酒纯在何处,有几分火候,这断不是刻板定格的程序所能代替的。如若AI有了属于自己的思维,那它也会穷尽风霜白骨舍弃一切,只为守护这个与它无关的人类世界的吗?答案会是否定的。它不会纠结自己根源何处,断不会有桑梓之柔情。


    横渠四句,为万世开太平。万国局势未曾稳定,回首现世,无论什么职业,终竟一生所不断奔赴的不是梦中鸿鹄,而是拼尽全力也要唤醒的桑梓之情。


      尽情选择基于现世太平,而今安逸的国际局势下风起云涌,大国外交,我们反对零和博弈。就像特利尔的幽灵,共产主义的幽灵,在遥远的欧洲为先驱者所创作,又被后人带来中国,永远钻研,永远延续着生命。现代青年职业的选择决定着日后社会的发展进步,更决定着中国是以何种态度面对他国的挑衅。古有忠志之士弃医从文投笔从戎,现有护国将士中印边界为国效力;从十余年前对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悍然挑衅,到两个甲子过去,时值辛丑,我们可以挺直脊梁,与世界平起平坐。“萧瑟秋风今又是,换了人间。”


    社会发展的大旗将要交由我们的手上,我们或许会终尽一生维护宪法的尊严;或许会时刻准备着,誓死保卫祖国;或许会坚强博弈,守护本国利益。或许我们会成为种种,但唯一相同的是,我们来自同一个文化不曾间断的国家,我们有根有源,我们十年饮冰难凉热血,我们心怀大志一雪前耻。


       国之需要,我之责任,泱泱中华,吾辈不敢忘其源。

 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